关于我们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3年4月。主发起人为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刘挺教授。

“社会媒体处理”是一个交叉性很强的新兴研究方向,涉及计算机科学社会学、管理科学、传播学、复杂系统等多个学科,在计算机科学内,又涉及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数据库、多媒体、可视化等多个研究方向,是典型的交叉学科方向。在最近几年ACL、COLING、EMNLP等自然语言处理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上,以“社会媒体(Social Media)”为主题的论文快速增长,已经成为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一个新兴的分支。国际自然语言处理学术界的研究重点正在从传统的记者撰写的新闻向广大网民在社会媒体上发表的微博、博客等语料上转移。近来,围绕微博开展的中文处理技术评测也非常活跃,包括微博分词、微博观点要素抽取、微博情绪识别、微博实体链接等。

2012年12月8日,中文信息学会在中科院软件所召开了“社会媒体与语言处理”研讨会,21位专家登台演讲,300多听众从早到晚聆听了专家们的报告,会场气氛非常热烈。与会专家和企业界人士共同倡议组建专委会,使“社会媒体处理”方面交流常规化。

2013年4月14日,经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7届理事会第4次常务理事会通过,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筹)正式成立,由刘挺教授担任主任,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程学旗、复旦大学教授黄萱菁、大连理工大学教授林鸿飞、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曾大军担任副主任,清华大学副教授唐杰担任秘书长。

本专委会专家群体将以中文信息处理界近年来积极开展社会媒体处理研究的学者为主体(约占一半),另外一半学者来自数据库、数据挖掘、可视化技术、传播学、管理学、社会学、语言学等多个学科,以及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人人网等与社会媒体有着紧密联系的互联网企业。

本专委会的宗旨是:开展“社会媒体处理”方面的学术交流以及学术界与产业界的互动,主题包括社会媒体语言处理、社会媒体情感倾向性、社会化信息推荐、社会媒体传播、社会舆情分析、影响力分析、社会网络分析、基于群体智慧的语料标注等。根据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的特点,本专委会的重点在于“社会媒体”与“语言处理”的结合。

品牌活动

社会媒体处理大会。社会媒体和社交网络的迅猛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与挑战,受到产业界与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涌现了大量的优秀应用和产品。社会媒体处理大会旨在集中展示近年来以社会媒体处理为主题的研发成果。与传统学术会议不同,大会以系统演示为主,通过口头报告、系统演示和互动研讨等方式,增进产业界与学术界的交流,促进我国社会媒体处理研究和产业的发展。自2012年第一次举办以来,社会媒体处理大会已经成功举办了7次。

历届大会列表:

2012年12月8日,中科院软件所,社会媒体与语言处理研讨会。

2013年7月14日,中科院软件所,社会媒体处理成果展示大会。

2014年11月1日-2日,北京理工大学,第三届社会媒体处理大会。

2015年11月16日-17日,华南理工大学,第四届社会媒体处理大会。

2016年10月29日-30日,江西师范大学,第五届社会媒体处理大会。

2017年9月14日-17日,中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第六届社会媒体处理大会。

2018年8月2日-4日,哈尔滨工业大学,第七届社会媒体处理大会。

委员名单

委员名单请点击“委员介绍”。

加入我们

专委会欢迎本领域内有学术见解、取得创新成果和有应用领域实践经验的产学研专业人士加入。专委会委员必须是中国中文信息学会会员。委员均以个人身份参与专委会的工作。有意申请委员资格的人士,请填写“申请表” 并发送至邮箱 liang@dlut.edu.cn

近期文章
查看更多 >